甘乙

不妨行舟且弄潮

被lof整伤心了,自己搞了个同人论坛,请大家来玩

准备搬家啦,lof还会发,但是被屏的不再补了
来试水或者凹三找我吧w

=本命苏秦=
=习惯性互粉=

 

【青山松柏】我是一个穿越者

标题废惭愧地低下了头……

都是我自己作出的坑……

文笔……我哪有什么文笔,不让大家讨厌我已经满足了。

以下正文



我是一个穿越者。

当我醒过来的时候,正身处于草庐当中。炉中炭火正旺,就算是衣衫单薄如我,也并不觉得十分寒冷。

屋外却是寒凉刺骨,灰白的天空沉沉压在几座山上,似是满山荒草结霜。

眼前忽然迷蒙起来,黑暗中我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向后倒去。

我的眼前现出一幕幕原不属于我的记忆,这该是原主的经历了吧。

我看到少年叩于鹤发童颜老者足下、伏案执笔刻苦修学堪比囊萤映雪;我嗅到已干涸血海当中浓腥与枯草腐朽气味混合;听到应为这身躯原主少年透着沉稳冷静的声音:

请您替我,救恩师,佐明主,一展抱负。

“你是谁?”我慌忙问道。

“法家,卫鞅。”

此后我再没听过他的声音。

我悠悠转醒,脑中繁杂的记忆互相碰撞着,从没听说过的典籍变得清晰,从未经历的事情幕幕重现仿若昨天,一张张脸、一个个名字交织在一起。

根据记忆来看,“救恩师”应为救公叔痤回到这个国家。

我决定按照他说的做。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找个理由。而以救秦作为这个理由再好不过。

入秦之后无惊有险,六天六夜几乎是没吃没喝,肚饥口渴难耐也只能舔舔唇角的雪。好在最终目的达成,还以意外的方式见过了秦公。

他是个识大体顾大局的人,作为国君毫不鲁莽冲动意气用事,更绝非后世史书所写那样无能。作为穿越者,我知道在他刚继位不久就将面临六国攻秦大兵压境,国力惨遭削弱,土地急剧萎缩,乃至后世秦灭,他都难逃罪责。我不禁心生怜意,可惜了他青年的一腔热血因地因时困于胸中难以挥洒。

但不久我便听到了他字字泣声沥血情真意切的求贤令,此时的他胸襟开阔志向远大。而且,历史已经有了变化。

既然这样,我为何不放手一搏!将自己毕生所学付与明主强其邦国!

我平生只赌过一次,便将身家性命全部押做了赌注,托于历史的洪流。

此后的事情顺理成章。我和他一起改变历史,变法强秦。是的,和他一起。我清楚地知道强秦绝非我一人之功。如果没有他撑腰,我绝不可能成功变法。

我感激他的知遇之恩,更感激于他能同我相知相伴,有青山松柏般的情谊。

这个比喻是由我最早提起的,我觉得这不能更加贴切。青山不在,松柏何存?松柏枯折,青山何青?明君强臣,本应相互依存。

我已经圆了原先那个卫鞅的心愿。只是一晃岁月匆匆,少年不再,君臣须发皆白。可我不知青山松柏相依相存的那份情谊于岁月流转间已酿成一坛深藏于窖的美酒。

我愈加喜欢这片土地和她的子民,血性刚强不为屈折。这样的喜欢似乎让我时而违了我所依附青山的一片心意,但我不曾后悔,我爱他的秦国更甚。

我们越来越老了。

在他病倒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也时日无多了。大不了,辞官归去,安度晚年,了却此生。可是在牢狱中面见新君的时候,我才明白,我愿意为这个国家死去。

我上一辈子是个十分惜命爱利的人,我笃定自己永远不会为了什么抛弃自己的性命,谁都改变不了我。可是这一世里,先君和他的秦国却做到了。秦君秦人秦国,我皆不能负,皆不能弃。

饮下毒酒的那一刻,我本应真如自己所言,了无一事。但我却如此盼望,下一辈子,能再以秦地为乡,不负苦菜烈酒之约;能再与先君结谊,不负青山松柏之誓,伴青山而更为其添一分苍翠。

恍惚间我看见了他的身影,清晰得好像离我近在咫尺,可我触不到他。他像往常一样蔼然笑着,但却一言不发。我看到他开口想说什么,又很快闭上了嘴,喉结滚动,将话语吞进肚子里。

我这一番离去,便是因爱他的秦国而必须做的。对这片土地的感情算不算爱屋及乌?终我一生都未能寻得答案。不过我想我们大雪之日相识,大雪之日同归去,这一辈子算得圆满。

我将永远都不知晓那句欲言而止的话:

“我爱你。”



END

文中所谓改变历史那一段,我是这么想的:

卫鞅不救老师,公叔痤被放掉或者死在秦国,都不利于秦。所以历史将会改变,六国弱秦不在话下。文中穿越者读过的历史说明当时的卫鞅没有入秦,私设壳里边也是一个穿了的人,但是没有按照卫鞅的话办事。而文中的穿越者确实救了公叔,从这个时候起,历史就被改变了。

以下作者独白:

我都写了个啥玩意?

好想删……

希望大家吃这口粮的时候不会被我比稷鹅渣攻还渣的文笔恶心到 ( ̄ε(# ̄)

自觉对于感情描写几乎没有,显得十分突兀。但是我理解的他们大概就是这样,只有真正抛弃君君臣臣,才能明白自己的心意(青山表白的时候他已经去世了),而且青山有的时候把松柏排在首位,松柏君永远把变法,把秦国排在首位。尽量不ooc吧_(:з」∠)_

  21 13
评论(13)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甘乙 | Powered by LOFTER